那些所谓的“戒尿不湿”时间表,缘何焦虑父母、伤害孩子?

2018-4-4 9:59:04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听说,很多父母患上了“尿不湿焦虑”。

有一次,我无意中在街上看见一位3,4岁大的小男孩,被妈妈勒令不穿裤子站在街边“示众”,一条尿湿的裤子被丢在地上。小男孩的妈妈皱着眉头、满脸气愤地在一旁训话:“你这么大了还尿裤子、穿纸尿裤,你丢不丢人?”小男孩不答话,他双颊绯红,一双小手紧紧拽着衣角,不时难为情地抬头看看路人。

最近也有妈妈焦虑地告诉我,她差不多3岁的儿子今年将要上幼儿园,但是还在用尿不湿。她和孩子的爸爸用了各种办法,讲道理劝说、严厉说教,甚至不惜用恐吓……(幼儿说认为这些做法不可取)孩子还是尿裤子,两夫妻一筹莫展。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妈妈说“网上建议戒尿不湿的标准时间是2岁,我的孩子迟了很多……”

“1岁要如厕训练、2岁要戒掉尿不湿,否则就会如何如何……”这类所谓的“戒尿不湿”时间表,让多少爸妈焦虑和着急?

▷父母们的“尿不湿焦虑”

2002年,由香港几所医院的儿科医生组成的“尿床研究小组”经过对一些尿床孩子的研究发现, 某些人为设定的时间标准,比如戒掉尿不湿时间或如厕训练时间,导致不少“延迟”的家长的教养压力指数比其他家长高很多。在德国也找到了相似的结论:不少家长因为孩子没能像其他孩子那样“按时”撇掉尿不湿、不尿床而着急,他们可能会怀疑孩子的身体生理缺陷甚至智力缺陷,也可能会怨恨孩子的自制力太差……导致自己深陷“尿不湿焦虑”。

家长的“尿不湿焦虑”继而又会影响到孩子:

1)父母们的“尿不湿焦虑”,会让孩子的心理压力大

父母的焦虑会加大孩子的心理压力。上面提到的“尿床研究小组”也在研究中发现,那些因为“大龄”孩子长期尿床而带来教养压力指数高的家长,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的普遍表现为专注力和自控力差于同龄孩子,成绩也不尽如意,还存在情绪糟糕的问题。研究小组的医生们认为,父母们的“尿不湿焦虑”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了他们的专注力和自控力的发展。

 

我曾经接触过一位4岁还经常尿裤子而穿纸尿裤的小女孩。3岁半时,她的父母曾经带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表示孩子的身体很健康,尿不湿戒不掉只是习惯的问题,让父母好好调教。这位妈妈回到家后,就给女儿列了一份详细的计划表:每天几点要上厕所小便,几点要大便……平均1个小时上一次厕所。倘若女儿因为忘记了上厕所而尿湿裤子,便会招来妈妈的严厉批评。在妈妈的严格要求下,小女孩情绪变很紧张,经常会在玩耍时焦虑地问时间。

后来妈妈也意识到自己的焦虑严重影响了孩子,放弃了严格要求孩子上厕所的做法。当小女孩上了幼儿园后,不仅还要穿尿不湿,并且非常不合群,老师说她唯一的爱好就是上课时总爱问时间。

2)父母们的“尿不湿焦虑”,会让孩子的“尿不湿期”更长

父母过于焦虑孩子戒不掉尿不湿,孩子因为父母的要求也渴望自己快点戒掉尿不湿,但结果事与愿违,孩子因为巨大的心理压力而充满焦虑,巨大的精神焦虑继而影响孩子生理系统的成熟。所以父母越希望孩子快点戒掉尿不湿,反而会让孩子的“尿不湿期”延长。

有一位幼儿园老师,曾经跟我说过两位小男孩和家长的故事。这两位小男孩,小A和小B,刚上幼儿园时两人还不够4岁,都需要使用纸尿裤。小A的妈妈很坦然,她只是告诉老师:“孩子还没戒掉尿不湿,他会自己换穿,不用麻烦老师”,而小B的妈妈会经常叮嘱老师,希望老师帮孩子戒掉尿不湿,言语中也充满焦虑。结果两个月后,小A不知不觉地戒掉了尿不湿,而小B上了中班还在用尿不湿……父母焦虑,孩子是最大影响者。

▷所谓的“戒尿不湿”时间表,根本不靠谱

孩子什么时候能憋尿、控制排尿排便,根源是取决于生理发育状况。人的大脑有一个部位叫大脑唤醒中枢,会随着年龄而变得成熟。唤醒中枢的作用是当膀胱有不少的尿液时,会通过大脑指令膀胱憋尿,等待合适时机排尿。但是幼儿的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大脑的唤醒中枢也正在建设中,所以指令憋尿的功能不足,年幼孩子随时随地排尿和尿裤子很正常。一般来说,部分孩子在2,3岁便开始有自发憋尿的能力,大部分孩子在5岁时能基本掌握憋尿和独立如厕的能力,只有大概10%的孩子会延后。一般来说,只要孩子生理发育到足够成熟后,便自发不再使用尿不湿,而不需父母强迫。

所谓的 “戒尿不湿时间”,根本不是科学的标准。想想以前没有尿不湿的年代呢?所以父母们没必要被网上的恐吓式言论吓到而让自己陷入焦虑和不安,更没必要用这样的标准强求孩子。美国4,5岁的孩子穿着尿不湿上学是常有的事情,英国的幼儿园老师会经常提醒一些家长每天要往孩子的书包里放尿不湿。事实上也不排除那些有生理缺陷,到了7,8岁甚至十多岁仍旧尿床的孩子,这些孩子便需要到医院做相应检查。

▷幼儿园前,父母可适当培养孩子独自如厕能力

为了方便孩子,在孩子们上幼儿园前,父母可适当培养他们独立上厕所的技能。幼儿园一个班的老师少、孩子多,老师对每个孩子不可能总是及时照顾到,当遇上尿裤子的小朋友就会手忙脚乱。父母可以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用一年或半年时间,培养孩子独立上厕所的能力,但如果孩子还需要尿不湿,父母也尽量要做到鼓励而不是强迫。只要等到孩子的生理成熟,他们在晚上使用的尿不湿上再也没留下尿液,尿不湿自然就戒掉了。

每一种花,都有专属的花期,每个孩子,都有成长的步伐;静等花开,尊重孩子的成长步伐吧。对待孩子小屁屁上的尿不湿,也是如此!

关键字:尿不湿、纸尿裤、如厕训练、母婴育儿、早期教育

幼儿说,一枚亲子心理咨询师,学习国外心理学家们知识,分享科学、有价值的育儿心得。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